2013年1月25日星期五

C 觀點 : 從強搶到「費厄潑賴」

http://hk.centanet.com/icms/article-tc-230-45557.aspx

昨文指出:原始資源皆是土地的附載物,生物都會自發地佔據土地,以保障自己的生命可更好地存在與繁衍。雄性動物大都會用自己的尿液來界定自己的地盤範圍,並會拼命保護自己的地盤,不許其他動物分享他地盤內的資源。從這個角度來看,私有產權的概念,早在人類出現在地球之前已經存在,而且已變成生物基因中的密碼,確保後代也不會忘記。

自然界的土地,上天並沒有分配歸誰所有,所以所有土地最先都是強搶回來的。即使在搶回來之後,上天也沒有立例對產權有所保障。身體強壯、孔武有力時,就保得住搶回來的土地;一旦年老力衰,就會被新崛起的強者所搶走,想傳授給自己的後代也沒有機會。

有些物種,個體較小,在爭奪土地資源上會吃虧,所以他們會聯合行動,逐漸發展成群體生物,有一定的社會性。群體生物需要聯合起來一致對外,必須減少內部的消耗。如果向外搶回來之後,輪到自己內部又搶來搶去,一定會削弱自己的力量。在優勝劣敗的競爭下,能夠減少內耗的團體就可脫穎而出,而內耗得嚴重的團體就被淘汰。

社會在進化過程中,曾嘗試過不同的方法去解決內耗問題。最先是嚴格的等級制度,以決定資源享用的優先次序,螞蟻、狼群都用這種方法。印度到今天仍未放棄等級制,反映它的確是有節約內耗的功能,只是某些人要為此作出犧牲。但「天地不仁,視萬物為芻狗」,上天可以忍受被欺壓的階級任人魚肉。

除了等級制之外,社會又發展出極權制,由族群的領袖說了算,其他人不許有異議,違者死。中國領導層仍有人十分懷緬這種方式,因為十分省功夫。

然而,這種一個人說了算的方式,不利於發揮群眾的智慧。小團體尚可,團體越來越大的時候,多強的領袖都管不了這麼多事。中國有一段時間就是毛澤東一個人說了算,他要搞全民大煉鋼,全國就把含鐵的製成品都煉成廢鐵。他要搞階級鬥爭,全國就群起互鬥。這種一言堂,不但沒有減少內耗,反而令中國遲遲沒法崛起。

因此,當一個社會發展得越來越大的時候,就不能長期依靠專制獨裁的方式去營運,而必須盡量讓社會的成員都有一定的自主空間,並讓成員可以參與社會的管治。這樣,大家才能各展所長,令整個群體可以有更大的競爭力。

為了避免個人作自主時與其他人產生矛盾和衝突,社會必須制訂各種遊戲規則,把個人的權利和義務界定清楚,這樣大家才可以進行「費厄潑賴」(Fair Play,林語堂的譯法)這些遊戲規則中,以產權的界定對經濟發展最為重要。這個問題很值得討論,不過要留待下次再談。
(轉載自2013125am730C觀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