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日星期四

C 觀點 : 歐美福利模式靠不住

http://hk.centanet.com/icms/article-tc-230-45030.aspx

新成立的扶貧委員會正研究如何為香港訂定貧窮綫。政客與一些社福組織都擔心,政府會為了推卸責任,刻意把貧窮綫劃得低一些。這樣,需要政府照顧的人就會少一些,而政府的扶貧工作亦較容易做出成績。

然而,讓更多的人依靠社會福利生活並非好事:依靠福利的人,無法憑自己的努力去改善生活,命運不能掌握在自己手裏;要改善生活,只能靠政客代為爭取,很容易變成政客手上的政治籌碼。此外,由政府提供的福利,不可能讓人生活得比社會上其他人都好,只能處於相對貧窮的境況,生活上一定有很多不如意的地方,不可能會快樂。

再者,人一旦依靠福利,就會日漸與社會脫節,很難再重新投入社會,變成需要長期依賴政府。當社會上需要依賴福利的人愈來愈多的時候,總有一天社會會承擔不起。

政客在推動福利政策時,多喜歡仿傚西方的做法。但他們似乎沒有留意到,西方的做法已證明並不可靠,很快會無以為繼。

歐美國家主要是透過抽稅的方式,由政府向社會提供一些生活上的基本保障。由於政客需要靠派免費午餐去爭取選票,這些年來,西方的社會保障範圍已愈來愈大,保障的條件已訂得愈來愈高。

過去,西方之所以能夠這樣做,是因為西方的科技比較先進,在第三世界可以予取予攜。但今天新興國家已追近,西方要維持原有的高消耗式的生活模式已有困難。這是造成西方無論在外貿上與政府財政上都出現赤字的根本原因。西方若不調校生活模式,問題根本無法解決。

再者,西方的出生率已普遍下降,而二次大戰後嬰兒潮的那一代,現在已普遍到達退休年齡,西方的人口紅利已接近花光。有跡象顯示:美國的一些老人醫療保險基金,將於20162017年間就會把積累用完,但新的供款卻因工作人口減少,而無法支持愈來愈多的退休人士。屆時可能只有兩種選擇,一是減少福利,二是增加稅收;但兩者都不容易做得到。

現在開始退休要拿政府福利的人,之前都交過不少福利金,只是這些錢已給政客花光了。他們一定不肯接受,到他們要靠社會保障時,政府就削福利。

另一方面,靠加稅也不容易奏效。工作人口的減少,令增加稅率的效果難以彰顯。加得太多還可能會起反作用。法國加徵富人稅之後,高收入的人就紛紛移民去其他國家,政府的庫房可能因加得減。

西方的福利制度,一方面令政府的債台高築,今後不知靠甚麼去償還;另一方面又造成社會分裂,國內的保護主義抬頭,有的甚至發展成新納粹組織,令到原先崇尚的價值理念受到衝擊。美國有些州份就制訂了一些歧視新移民法案,令聯邦政府非常尷尬,可見西方的福利模式並不值得仿傚。
(轉載自201313am730C觀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