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4日星期三

C 觀點 : 奧巴馬為何猶豫起來?

http://hk.centanet.com/home/ArticleHandler.aspx?id=50192

最初,當敘利亞政府軍被懷疑使用化學武器時,美國的態度是非常明確的。奧巴馬認為敘利亞政府已越過了底綫,國際社會不應容忍,美國會不惜動用軍事力量加以制止。美國國防部官員隨即表示,一切早已準備好,只要總統一聲令下,巡航導彈就可以射出,對已鎖定的目標進行致命的打擊。戰爭如箭在弦,金融市場的價格亦為此作出相應的調整。

美國總統的權力很大,他是三軍總司令,有權下令對外動武,只需在48小時內通知(非尋求授權)國會就可以。除非軍事行動需時超過60天,否則可以不用國會批准。美國以前打越戰、出兵伊拉克、轟炸利比亞,都是總統說打就打。今次奧巴馬突然說要尋求國會授權,內裡應有乾坤。

美國總統權力雖大,但他也只是一個代理人,他代理的是美國的核心利益,絕對不可以獨斷獨行。美國人民的利益,可能要待大選的時候,才有機會反映;但美國商人的經濟利益,則無時無刻可以透過政黨、智庫、說客,向總統提出忠告。

商人是說實利的,他們眼見在伊拉克與阿富汗的戰爭中,美國付出了那麼多,卻換不到甚麼實利,還不是中途而廢?若不是奧巴馬在競選時同意撤軍,商界不會支持他成為美國第一位黑人總統。

美國在發動伊拉克戰爭時,剛在阿富汗打了勝仗,國勢鼎盛,信心十足。但今天卻是剛從金融海嘯後恢復元氣,退市都未知可否落實,怎有條件貿貿然發動一場新的戰爭?

敘利亞可不同利比亞。轟炸利比亞的時候,有英法西兩國做「爛頭蟀」;現在英國已擺明不會去馬了,而法國這個「窮兄弟」,力量有限。再者,炸利比亞時,中俄默許,但今次中俄的態度十分強硬。他們覺得上次受騙,因為英美法最初只是說要建立空中走廊,結果卻是以空中優勢打擊利比亞政府軍,協助叛軍奪取政權。他們今次已認定,美國不只是想制止敘利亞政府軍使用化學武器,而是要助叛軍推翻巴沙爾政權。

敘利亞是俄羅斯在中東所餘不多的盟友,不容有失,所以俄羅斯已把部分黑海艦隊調出地中海應變。如果美國動武,俄國即使不直接參戰,亦會協助巴沙爾。

再者,敘利亞在中東有伊朗支持;而黎巴嫩的真主黨亦可能乘機發難攻擊以色列。戰爭勢必曠日持久,並蔓延至中東地區。奧巴馬說,即使要向敘利亞動武,攻擊的目標會狹窄及有限。這看來很難做得到。

美國的戰略學家總結越戰得出的經驗,是不應再打「有限度戰爭」。奧巴馬卻想國會授權去打「有限度戰爭」;他不是忘記了歷史,他是有心提醒國會,美國今天的作戰能力有限,打這場仗沒有把握,打仗的責任總統背不起,要國會一起負責。
(轉載自201394am730C觀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