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3日星期五

C 觀點 : 一旦退市 全球受衝擊

http://hk.centanet.com/home/ArticleHandler.aspx?id=50366

美國聯儲局是否真的退市,全球都在關注。所謂退市,其實是指聯儲局會退出市場,不再參與這麼多的市場活動,以減少對市場的干預。如果聯儲局真的這樣做,意味着美國經濟已恢復動力,可以不靠量化寬鬆,也能自己上路了。

聯儲局表示︰即使真的退市,步伐不會太快,低息的環境會一直維持到2015年春。然而,即使以聯儲局的能耐,在調控利率時,也不一定可以得心應手。市場的參與者有他們自己的判斷,他們會按自己的利益行動,結果常與聯儲局的意願不一樣。

聯儲局原先以為,只要把退市分步驟進行,先是逐步減少買債,然後才逐步把之前買回來的債券賣出去,就可以收回市場上太多的資金,只步調慢一點,利息就不會升得太快。誰知道市場具理性預期的能力,當退市的消息一傳出,市場就把它折現。既然息率遲早會升,市場就會把它扣除成本後提前反映出來。十年期的美國國庫債券的利率,近日已從1.5%的歷史低位升到3%水平,升幅接近一倍。

在這種形勢下,原先流向新興市場的資金,全面回流美國。印度、印尼、巴西等國貨幣大幅貶值,情況一如1997年的金融風暴。這些新興國家之前之所以能夠有較高的經濟增長,全靠有資金不斷流入,壓低了利率,鼓勵了消費與投資。現在資金流失,消費萎縮,投資沒法取得預期的回報。金磚五國,除了中國之外,大部分失去了光彩,並且陷入危機。西方國家之前把印度的前景描述得遠比中國好,現在卻發覺這只是政治偏見。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研究顯示︰自2009年美國推行量寬以來,累計有近4萬億美元(31萬億港元)流入新興市場。現在這批資金正準備撤退,連帶那些不想在撤資潮中受損的投資者也被迫跟大流。一場風暴已在醞釀。

聯儲局原先拒絕要為出現這樣的情況負責,但現在已意識到,退市若是弄得不好,足以累人累己,對美國也沒有好處。所以原先說最快9月會減少買債,但現在已快9月中了,仍未見有甚麼行動;看來退市的時間表要押後了。

不過,聯儲局只能延後退市的時間,但可能退市的消息已對新興市場造成不可挽回的損害,美國的跨國企業亦勢必受到連累。

香港受惠於中國的經濟沒有硬着陸,處境應比其他新興市場好,但整個金融市場已經全球一體化,如果美國的利率上升,在聯繫匯率的制度下,香港的息口只能跟隨美國上升。

利率回升將全面改變投資者的取態,投資房地產的吸引力將會下降。我相信不用辣招,樓價亦會回落。梁振英可不要重蹈董建華的覆轍,待樓價下跌成災後才撤招;屆時,背了上身的黑鑊就除不下來了。
(轉載自2013913am730C觀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