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7日星期一

C 觀點 : 普世價值與人民自決

http://hk.centanet.com/icms/article-tc-230-22500.aspx

美國在攻打阿富汗與伊拉克的時候,除了指控他們窩藏恐怖分子之外,還指控他們的政權專制愚昧,欺壓婦女,限制宗教自由,不尊重人類的普世價值。這樣,美軍就可以自比為替天行道的解放者一樣,為阿富汗與伊拉克人民帶來美好的新生活,從此可以加入文明社會的大家庭。

 

美國的傳媒曾一度非常積極地為美國的侵略行為歌功頌德。在電視畫面上,世人可以看到兩國人民夾道歡迎美軍的到來;看到阿富汗的婦女可以自由地穿己喜歡的衣服;阿富汗人可以恢復足球比賽,上電影院;阿富汗的孩子,不論男女,都有機會接受教育;還可以看到美軍為當地人民修橋築路,改善衛生環境。可惜這樣的畫面,很快就被一連串的爆炸事件所代替。美軍為了自己的安全,不得不濫捕可疑分子,用盡各種不人道的手段對他們嚴刑逼供。當地人民在生活上的限制,比原先的獨裁者當權的時候還要多。美軍還經常因為惶恐而殺錯路經美軍哨站的婦孺,炸錯沒有恐怖分子的村莊。無需進行公投,美軍也自知不受當地人民歡迎。

 

美國原先的策略是「清剿、佔領、建設」;軍事、經濟、政治並舉。但反抗力量愈剿愈多,美軍控制的地方愈來愈少,愈來愈不安全;在這種情況下,根本沒有條件進行建設。我曾有機會與進駐過伊拉克的退役美兵接觸過。在開始交談的時候,他還比較謹慎,只是埋怨美國政府個別技術上的失誤,進而認為伊接克人根本不配過文明生活,思想裡滿種族歧視。他認為,美國政府想用自己的一套拿去伊拉克實施,是完全不切實際的。美國人所相信的普世價值觀與回教徒的價值觀根本格格不入,無法獲得當地人的認受。他認為管治伊拉克,應該用侯賽恩的那套,而不是用美國的那套,美國的那套並非普世通用的。

 

現實可能真是這樣,不同的國家都有自己的歷史背景與成長過程。在不同的時空背景下,不同的國家會產生出不同的價值觀。很難簡單地說那一種價值觀比別的更為正確,更為優勝。若果硬是認為自己的一套更有普世價值,就很容易想把自己的一套強加於別人的頭上。這樣就很容易產生對抗,釀成人類的悲劇。

 

阿富汗人、伊拉克人喜歡過怎樣的生活,讓當地人自己去選擇好了。如果當地有獨裁者,就讓當地人民忍無可忍的時候去把他推翻算了,別的國家不宜自告奮勇橫加干預,尤其不可用軍事干預。

 

現時資訊流通得很快,世上不同的文明不愁沒有機會接觸。在接觸的過程中,人民就自然懂得去比較,去嘗試、最後作出自己的取捨。當大多數人作出某種取捨的時候,社會就會因量變出現質變。這種由人民自決的演變模式,勝過由外來者替天行道的模式。

(轉載自2009127am730C觀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