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3日星期四

C 觀點 : 盡此不勝 將去而歸爾

http://hk.centanet.com/icms/article-tc-230-22462.aspx

打仗要破釜沉舟,才能促使軍隊有不勝無歸的鬥志;怎可以像春秋時代楚國的司馬子反那樣?告訴敵方:「軍有七日之糧爾,盡此不勝,將去而歸爾。」司馬子反是不想兩國勞民傷財,才把軍情洩露,以逼楚莊王撤軍。不知道美國總統是否也有此意,否則何以在增兵阿富汗的同時,竟先定好撤兵的時間表,是否也「盡此不勝,將去而歸爾」?以這樣的心態去打仗,成功的機會甚微。

 

911以來,美國先後入侵阿富汗與伊拉克,成功在短時間裡推翻了當時的「邪惡政權」,但之後由美國扶起來的傀儡政權卻無法恢復新秩序,不斷被民間的抗美力量襲擊,令當地美軍疲於奔命,泥足深陷。以美國現時的財政情況,根本無力支持這兩場戰爭無限期地打下去,奧巴馬總統才不得不有所取捨,棄伊拉克,把力量集中在阿富汗。這本來也是算是一個合理的選擇,但總不能在增兵的時候,就談撤兵,這叫士兵怎會有戰意?

 

奧巴馬之所以會這樣做,是因為美軍在阿伊兩地的戰爭中傷亡日增,民間厭戰的情緒已十分強烈,如果在這個時候增兵,一定會遇到不少阻力,唯有先作出一個撤兵的時間表,希望藉此安撫一下民情。奧巴馬把從阿富汗撤出的時間訂在2011年,這是兩年後的事情,奧巴馬在美軍至今仍未能掌控局面的情況下,憑甚麼作這麼長遠的計劃?戰爭是互動的,除非是已佔絕對優勢的一方,否則都沒有條件在戰略上有具體的時間表。中國在打抗日戰爭的時候,要到打完的時候,才知道要打八年,未打完的時候,只知道打的是一場持久戰。

 

單是打仗,要訂時間表已這麼困難,更何況美國在阿富汗除了有軍事目標外,還有政治目標!要殲滅反對派的軍事力量還有機會,但要扶起一個傀儡政權絕不容易。美方現在所講的,只是如何訓練阿富汗的維和部隊,好讓他們盡快接替美軍的工作。但這只是治標性質的工作,如何平息阿富汗各部落的紛爭,建立一個穩定的,為大多數持份者接受的新政權,才是問題的關鍵。不然的話,可能這邊廂美軍撤出,那邊廂傀儡政府已經被推翻,阿富汗又重新落在塔利班手上。那麼美國在阿富汗十年裡的所有付出,都會化成烏有;人枉死,錢白花;小布殊今次真把美國害死了。

 

現時由美國扶植起來的卡爾扎伊政權,競選時舞弊,連國際監察組織也看不過眼,若非幕後黑手發揮影響力,令對手中途棄選,這場民主鬧劇可能還未演完。但無論如何,卡爾扎伊在阿富汗人民的心目中,其合法性與可信性已喪失殆盡。可惜,美國在阿富汗已找不到更可靠的夥伴。可以想像,美國兩年後撤出阿富汗的時候,其境況不會好過撤出越南的時候太多。

(轉載自2009123am730C觀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