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5日星期四

C 觀點 : 曾俊華「輕傷不下火線」

http://hk.centanet.com/icms/article-tc-230-21637.aspx

香港年輕一代的讀者,可能不知道「輕傷不下火線」是甚麼意思。這句話其實出自革命戰爭時期中共戰士的自我要求──即使是受了輕傷,也不願意從正在交火的戰線崗位上退下來。

 

革命戰爭時期,中共要以小勝大,人力資源不足,當然希望戰士堅守自己的崗位,輕傷不下火線。但這句說話不宜由上司提出,因為這樣會有點不近人情,從人道主義的角度去看,受傷的戰士是應該有醫治的機會的。因此,這句說話只好交給先進的積極分子提出,以行動作榜樣。

 

曾俊華今次心臟病發,死裡逃生,做完手術,沒休息幾天,出院後隨即上班,真有「輕傷不下火線」的風範,非一般的香港公務員可以做得到。

 

請勿誤會,我這樣說的目的不是想暗示曾俊華是疑似中共的地下黨員。因為「輕傷不下火線」雖屬中共用語,但這種行為卻不是中共獨有的「專利」,世界各地的偉人,在為自己的人民服務的時候,都會表現出這種自我犧牲的精神。即使是歐美自由國家,也會在他們的文藝作品中,標榜這種精神。曾俊華能做到這樣,實在值得表揚。

 

香港司局長級的官員,雖已改為政治任命,但很多都未改公務員的心態。他們大都談不上有具體的政治理想,連特首也不外是想「做好這份工」。有病請假,於公務員來說,是理所當然的事。以曾俊華的病情來看,就算是回家休養足一個月,市民也不會認為過份。曾俊華今天的表現,說明他的政治問責意識,已超越一般公務員的層次。

 

我認識的同輩朋友中,出現心臟血管淤塞,需要通波仔的不少。一種是作例行身體檢查時發現的,這類人手術後多能如常工作,心態不受影響。另一種是像曾俊華今次那樣,事先並未察覺,要突然心臟病發,經緊急搶救,才死裡逃生的。他們身體雖然很快恢復健康,但心理狀況與人生取態多出現了重大的轉變。

 

有位企業的高級行政人員告訴我,他那次真是死過翻生,心臟亦已停止跳動,彷彿已去了另一個世界。他不知道這樣的事情下次幾時會發生,下一次是否也這樣好彩,有得返轉頭。所以他把工也辭了,覺得再去賺太多的錢也無福消受,不如去做一些以前想做,但一直未有機會做的事。

 

很明顯,曾俊華的取態與我這位朋友很不一樣。起碼他工作的目的一定不單是為了錢,人必須有更遠大的抱負,才會在受到死亡威脅後,更加感到任重道遠,來日無多,非加倍工作不可。

 

曾俊華今次的表現,坊間雖有不理解者,但基本上是欽佩為主,並沒有人覺得他在造作。如果他有意選特首,市民會為此多給他幾分。

(轉載自20091015am730C觀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