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9日星期五

C 觀點 : 使用家傭 學問不少

http://hk.centanet.com/icms/article-tc-230-21542.aspx

昨文談及聘用家傭會影響正常的家庭倫理關係,有位出身於較有教養但相對富裕家庭的讀者來電補充了他的一些看法,值得與大家分享一下。

 

他認為,香港的中產家庭只是在經濟上突然具備了僱用家傭的條件,但在思想文化上卻完全沒有準備好。由於是透過立法製造出來的條件,所以來得很突然,一下子大批家庭都可以請外傭,故缺乏先行者的經驗積累,以致在如何善用家傭上,出了不少問題。

 

他說,以前的有錢人家,若不是暴發戶的話,可能走上幾代已嘗過處理家傭不當的苦果,都有很多不成文的家規,不但要求家傭遵守,還要求家庭新一代的成員也得遵守。

 

在他們家裡,家傭雖負責煮飯、洗衣服,但他們自己的房間,他們要自己負責弄得乾淨企理。每朝起床,得自己整理好床鋪,不可留給工人代勞。玩樂完後,也需要把玩具放回原先存放的地方,不能攤到一地都是,非常強調要有「執手尾」的習慣。

 

他說,他家中的成員對家傭都很有禮貌,叫人「做o」,都一家「唔該」前,「唔該」後,不會呼呼喝喝。但他們對家傭也有嚴格的要求,不會隨便放縱。家傭做得不足的,他們一定會指出,要求更正。這樣,家傭就會逐步認識自己應處的位置,並做足自己該做的事。

 

他們的家傭很清楚,誰是真正的一家之主。家中的少主,則不可以胡亂使氣。如果有違一家之主意願的,少主的要求也可以有所不依。家傭也得承擔部分家教的責任。

 

少主能夠自己做的事,會要他自己去做,以便他們長大後,會懂得自己照顧自己。有些東西不可以給少主吃,不是因為吃了有害,而是因為味道太好,應留給長大之後才去品嚐。否則一下子吃盡人間美味,以後還有甚麼好吃。此外,太奢華的東西也不可以供少主享用。其一是為了讓少主知道,世上有些東西得來不易,要懂得珍惜、懂得節儉。要少主努力讀書,將來自己有賺錢能力時,才可以買來享用。如果一開始就要甚麼就有甚麼,少主何來努力求上進的動力。

 

我相信這位讀者所說的,又是個別有教養的家庭的情況,並非所有聘用家傭的家庭,過去都這樣有家教;把子女縱壞的富裕家庭,過去一樣為數不少。不過,他家裡的那套家規,香港僱用家傭的家庭都值得參考。

 

我發覺,現時有不少僱用家傭的中產家庭,他們的子女,讀小學的仍不懂綁鞋帶,上中學仍不懂利用公共交通工具自己返學,出外留學仍不懂甚麼叫「水滾」,長大了,叫人做事仍不懂講「唔該」,偶不如意就大發脾氣,以致出社會工作後,人際關係總是處理得不好。這些都是聘用外傭的後遺症。可見要善用家傭,是需要有學問的。

(轉載自2009109am730C觀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