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3日星期二

C 觀點 : 參選這邊獨早?

http://hk.centanet.com/icms/article-tc-230-21597.aspx

下次特首選舉是2012年,距今仍有兩年多。在世界其他地方,甚少競選活動會在兩年多前這麼快就展開。原因很簡單,競選是一項需要集中力量全力以赴的活動,這麼快就發力,尾段可能已經乏力。況且,選民投票時很講那一刻的感覺,候選人兩年多前做過些甚麼,選民大多已經不記得了。再者,有意參選的人如果過早暴露了自己的心意,只會提供機會予反對力量早日作好阻止他上場的部署。太早見光,對有意參選者絕對不是一件好事。

 

其實,不單只參選者不會這麼快搞競選活動,選民也沒有太多的興趣去關注兩年後才會發生的事。更何況這疑似的參選人將來是否真會出來競選仍是未知之數,太早投入可能枉費心機。此之所以,連傳媒也不會太熱衷去報道兩年後才會揭曉的事。

 

不過,香港的情況很奇怪,猜未來特首的活動很早就展開,而且最熱衷的竟是民主派以及一向支持他們的傳媒。這就有點令我無法理解。他們的思維方式,很明顯與他們平時鼓吹的政治信念相矛盾。

 

按民主的信念,未來的特首應由市民的意願選出來的。民主派想猜特首的話,理應去猜市民的意願,而不是去猜北京的意願。然而,現時在談論的,竟都是北京的意願,好像在猜誰是「真命天子」一樣。傳媒所製造出來的氣氛,一如當年市民追看電視劇——「雍正皇朝」一樣。鼓吹這種封建意識,對爭取香港早日有更普及的民主選舉會有好處嗎?香港的傳媒,平時高舉民主旗幟,但一遇到需要報道具體事件時,一點也不民主的封建心態就表露無遺。其實,這類由子虛烏有的猜測所衍生出來的討論,根本不值得放在這樣重要的位置來報道。

 

民主派若是真心想搞2012雙普選的話,還管他北京屬意誰來當特首幹甚麼?為何不去了解一下市民想由甚麼樣的人來當特首?如果市民心目中未有具體的對象,作為香港主要的黨派,自己為甚麼不去推舉一些像樣一點的、有機會贏取市民支持的人出來競選?這才是對抗「幹部治港」的最有效方法。

 

可惜,現時民主派所著力的,不外是猜測誰有意圖下屆出來選特首,並質疑人家是否中共在香港的地下黨員,以「抹紅」達到「抹黑」的結果。這種做法,破壞有餘,建設不足;民主派若是跳不出這種自設的桎梏,很難真正為香港帶來民主。

 

現時香港民主派最需要做的,不單是拉對手下馬,還應該物色一個自己的代表人物出來參選特首,及早為他作好部署,爭取廣大的市民都來支持他。當他成為眾望所歸的時候,那就連北京也得認真考慮應否接受讓他來當特首。如果民主派不開始為此作部署,那爭取到2012年雙普選又有何作用?

(轉載自20091013am730C觀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