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7日星期三

C 觀點 : 美總統選舉有點兒戲

http://hk.centanet.com/icms/article-tc-230-43948.aspx

美總統選舉今天應有結果,但執筆時尚未知鹿死誰手。我原先曾估計羅姆尼有機會後來居上,形勢比奧巴馬有利;但超級風暴「桑迪」橫掃紐約諸州,反而救了奧巴馬。

 

「桑迪」雖造成了嚴重的破壞,卻為奧巴馬提供了「造救災秀」的機會。奧巴馬在任,羅姆尼在野,奧巴馬可以調動的資源當然比羅姆尼多。在決戰前夕,奧巴馬自然全力以赴。而羅姆尼在人民受難的時刻,亦不便對奧巴馬有太多的為難。所以風暴之後,奧巴馬又重奪民意領先的位置。

 

奧巴馬成功的地方,是他真的七情上面,對救災的落力程度,令一些身為共和黨的官員也為之感動,公開對奧巴馬的支持表示感激。他能贏得競爭對手的讚揚,對選情非常有利。

 

不過,現時尚未能確定奧巴馬是否一定勝出。因為美國的選舉制度複雜,選舉的結果常出人意表。2000年,戈爾所得的民眾票,就比小布殊多了五十多萬票,但戈爾所得的選舉人票,卻比小布殊少五張。結果是按選舉人票計,勝出的是小布殊。戈爾開始時雖有點不服,抗爭了一段時間之後,仍得服從憲法,承認失敗。

 

其實,美國的總統選舉並非由人民直接選總統,而是先在各州選代理人,又稱選舉人,再由他們去選總統。各州配有不同數目的選舉人,視乎州的大小,人口多寡,以及其他歷史因素。有些州的選舉人會按選民的意向,以贏者全取的方式,全部投票給一個候選人;但亦有一些州按比例投票給兩個候選人,甚至有投票人按自己的意願投,各州各法,標準並不一致。

 

在這種情況下,有些候選人即使從民眾的得票多過對手,但由於在某些他輸的州份,行贏者全取制,他就沒法按比例得到選舉人票的支持,最終一樣沒法勝出。這種做法,按香港的民主概念並不公平,但美國行聯邦制,要保護州的利益。如果只數人頭票,總統候選人就可能不尊重州的意願。州要投票人行動一致並非沒有道理。從政者,既然參加了這場遊戲,就得尊重既定的遊戲規則,不能輸了就視此為惡法,搞到天下大亂。

 

州有這樣的安排,香港人還可以理解,但美國有些州在確認選民身份的方式,就有點兒戲。部分州根本沒有要求選民出示有照片的身份證明文件,拿張水費單也可以去投票。即使甚麼文件也沒帶,只要簽署一份聲明,作為自己的身份證明,就可以參與投票。共和黨現時就指控民主黨人利用這種漏洞進行種票。而民主黨人則指共和黨利用收緊選民身份的確認方式,去阻撓基層及少數族裔選民投票。

 

至於兩黨在推舉自己黨的總統候選人時,就更為兒戲。他們在開黨大會時,根本不理參加者是否黨員;臨時登記一樣可以投票;以至民主黨人也可以去共和黨的大會選共和黨的總統候選人。這種寬鬆的做法,真匪夷所思。

(轉載自2012117am730C觀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