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2日星期四

C 觀點 : 隔代安排接班人行嗎?

http://hk.centanet.com/icms/article-tc-230-44210.aspx

昨文瞎猜中共港澳工作組會由誰來接班,其實這個問題不大,問題更大的是中共最高領導人今後將如何接班。

 

江澤民能夠接替趙紫陽,是鄧小平親自指定的。當時,鄧小平仍在生,仍有極高的威信,沒有人敢說不。

 

胡錦濤能上位,是鄧小平隔代安排好的。胡屬團派,非江派的人,江對他不完全放心。江不敢更改這個安排,怕一動就會被反對派借鄧小平的名義發難。他能做的,是留住軍委會主席一職,兩年後才全退。這樣,他就可以確保江派的人可以在新政府裏,也有一定的位置。

 

可以隔代委任接班人,其實是一項很大的權力,可以制衡不一定屬於自己派別,由自己前任安排直接接班人,對維護自己派別的利益非常有利。鄧小平開了這樣的頭,江澤民當然樂於蕭規曹隨。他是在這個基礎上,選擇了不屬於團派的習近平作他的隔代接班人的。

 

習近平被委以重任,想必受寵若驚,禍福難卜。因為歷史上早立的太子大都不得好死。中共自己的歷史更加如是。毛澤東親定的接班人,劉少奇與林彪,皆給他自己親自打倒。鄧小平屬意的胡耀邦與趙紫陽,最後亦被鄧小平放棄。習近平被相中之後,不難意識到自己處境其實十分危險。直到十八大召開,他才可以鬆一口氣。

 

據說,習近平在等待接班期間,曾多次向黨中央表示:自己條件不足,不想當接班人。他或許想藉此表示,自己是一個沒有野心的人,無意侵佔各派別的既得利益,好讓大家放心。

 

習近平需要這樣做,因為江澤民的威信不及鄧小平,他不敢確定江一定有能力保他成為接班人,所以他必須自己走位,隨機應變,才可以安全接班。有傳言,習近平後來與胡錦濤走得很近,令江澤民感到有點所託非人。

 

現實是十年的時間的確很長,現代人離婚也可以離兩三次,委任人與被委任的人,在十年裏都可能心態有變。現實世界的情況變化得越來越快,委任十年後的接班人的做法,可謂一點也不科學。不可能成為領導人輪替的長遠制度。

 

這種做法最多只能成為一種習慣,不可能寫入黨章。中共歷來只敢否定西方的民主制度,貶其為資本主義式的民主,卻從來不敢完全否定民主。按馬克思論巴黎公社時的說法,無產階級是以取得民主的方式去獲取政權的。而中共在總結文革的經驗時,亦強調要有黨內民主。由最高的領導人隔代指定的接班人的做法,根本沒法體驗黨內民主,怎有理由寫入黨章。沒法寫入黨章的領導人輪替安排,怎能成為一種制度?怎有真正的保障?

 

胡錦濤沒有跟江澤民的做法,留任軍委會主席,受到習近平的高度評價。希望他能進一步拒絕預先安排接班人,即就更能為黨內民主提供更大的空間,真正顯示他有深邃的思考能力。誰適宜當黨的最高領導人,應由十年後的黨員決定,否則開黨的代表大會幹甚麼?

(轉載自20121122am730C觀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