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日星期五

C 觀點 : 交投雖降 價格難跌

http://hk.centanet.com/icms/article-tc-230-43870.aspx

政府以徵收巨額印花稅的方法,達至阻撓外來投資者買本港住宅物業的目的,希望藉此制停樓價不斷上升的趨勢。業界大都認為這些招數狠辣,當可產生一定的效果。個別悲觀者甚至認為,失去外來投資者的支持後,本港樓價已沒有條件在現有的高位上進一步上升,沒有升值的吸引,那就連本地投資者也會逐步把資金撤離房地產市場。本港樓市勢將掉頭向下,重蹈「八萬五」的覆轍。

 

我覺得出現這種情況的機會很微,推「八萬五」的年代,剛巧碰着外資全面從亞洲的新興市場撤退。香港步入通縮,令「八萬五」的效應放大。但今天的情況相反,歐美都在推行量化寬鬆,資金仍在不斷湧入香港。即使政府推出「辣招」阻撓外地資金買住宅樓宇後,一樣無法阻擋外資流入,金管局要不斷入市干預,才能維持聯繫匯率。在資金充裕的情況下,要樓市步入熊市,根本沒有可能。

 

再者,今年內地經濟放緩,內地客來港買樓的比例已見減少;但今年樓價的升勢卻比去年還要急促,反映今年樓價上升的動力主要來自本地,而非來自中國大陸。內地投資者歷來購買豪宅為主,但今年中小型樓宇價格上升的速度比豪宅還要快,反映本地的用家需要一樣十分龐大。政府對用有限公司買樓徵收額外印花稅,只能製造投資者的麻煩,卻沒法阻止他們用私人名義投資,效果不會如想像中那麼大。

 

若論對外來投資者的限制,內地城市做得更徹底。他們是凡沒有本地戶口的都不能買,除非證明在過去一段時間(由一年至五年,不同的城市有不同的要求)是在當地工作;否則就有錢交稅也不能買。然而,在限購令下,內地二手樓價的調整幅度,也不超過百分之十。因此,預期本港樓價會掉頭大幅回落的說法,是很難兌現的。

 

以近日市場對政府新招的反應來看,交投雖出現下降,但幅度比預期中小。原本市場普遍預期交投要少四成,但現在只是少兩至三成。這還是與八、九月份的高峰期比;如果與近兩年的平均交投量比,跌幅根本不顯著。經紀的生意會比前難做,但不至出現裁員潮。

 

現時的情況是買家出現觀望,他們希望政府的新招可起作用,遲點買或有機會便宜一些。但大部分業主卻堅守價位不減,他們的想法很簡單,就是套現後都不知道如何處理收回來的鈔票。收租的回報仍遠比放在銀行收息好,在金融市場要賺錢就更不容易,所以業主都不想賣樓。我估計,這一期的樓價調整,幅度只在10%左右,而且為時不會太長,明年春節左右,市場應可找到支持位,交投亦會回升。

 

在九十年代中之前,香港的樓市一向都是靠本地力量,今次政府只是阻撓了外來資金入市,但樓市一樣可以憑本地資金上升。

(轉載自2012112am730C觀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