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0日星期二

C 觀點 : 梁振英要獲提名不難

http://hk.centanet.com/icms/article-tc-230-37415.aspx

特首選舉剛開始醞釀的時候,就有消息在社會上流傳,認為中方早已屬意由唐英年當下屆特首,因此,建制派內的其他有意參選者都會被勸退,以便集中力量將來與泛民的代表對決。

 

人們有這樣的猜想,是因為上一屆特首選舉就是由建制派的曾蔭權與泛民的梁家傑作最後爭持的。人們見過一隻白天鵝,就以為下一隻出現的也會是一隻白天鵝。

 

梁家傑參選該不會是北京安排的,但北京應感到效果比董建華連任時沒有競爭好。曾蔭權在競選辯論時的表現雖不及梁家傑,但當市民被問及該由誰來當特首的時候,民意還是明顯傾向曾蔭權的。因此,曾蔭權當選後,初期還是有一定的認受性的。這對在位者進行有效的管治是必須的,亦是北京樂於見到的。

 

從這個角度來看,將來的選委會應該不會刻意阻撓泛民的代表成為特首候選人。

 

今次梁振英出來參選,是否北京的刻意安排,至今尚未有證據可以判斷,但北京對梁振英出來競選後的政情發展應是滿意的。

 

上次曾蔭權與梁家傑競逐,雖有助增加曾蔭權的認受性,但亦令泛民的政見有機會透過競選平台向社會作更廣泛的宣揚。今次梁振英顯示有意參選後,傳媒都把焦點集中在唐梁的對決上,泛民的代表差不多完全被忽略。何俊仁可以起的作用,遠不及上一屆的梁家傑。這除了與個人質素有關外,更因為市民似乎對唐梁的競爭更感興趣,令傳媒不得不把焦點也轉移過來。

 

如果,選委會不給梁振英入圍的機會,傳媒的焦點只好再回到唐何的競爭上。這會給予泛民更多的宣傳機會。北京很明顯不想看到這樣的事情發生。因此,不管是習近平還是其他的北京領導人,都會支持梁振英可以成為正式的特首候選人。

 

只要北京不明確表示要踢梁振英出局,梁振英應該是不難取得150張提名票的,傳媒說,梁振英的支持票未足以讓他獲得提名,這又未必。因為選委會的成員,很多平時沒有參與公開的政治活動,傳媒對他們的政治取態都不太認識;加上這批選委很多都很世故,不想太早得失唐英年,因此非必要時都不想表態。

 

就我所認識的選委之中,很多沒有被傳媒視作會支持梁振英的,在私下交談的時候,都表示會考慮把自己的一票提名梁振英。如果連泛民中也有人考慮把提名票給予梁振英,在建制派裏怎會缺少這樣的人?我估計,梁振英不但會取得足夠的提名票,而且得票不一定比何俊仁少。

(轉載自20111220am730C觀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