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8日星期三

C 觀點 : 政府應否唱好經濟前景

http://hk.centanet.com/icms/article-tc-230-20056.aspx

近日,政府高官紛紛發表了一些對經濟前景較為樂觀的預測;有逢官必反的傳媒訪問我,要我對高官這類言論作出回應。訪問我的記者立場十分清晰,在問題中已暗示,政府官員不應隨便唱好經濟前景,誤導市民。

其實,年初當一些官員發表一些對經濟前景較為憂慮的看法時,傳媒一樣群起而攻之,說官員不應在市民信心不足的時候還要出來「嚇鬼」,這樣對帶領市民度過金融危機沒有好處。
 
我問訪問我的記者,究竟你們認為政府應發表樂觀的意見好呢?還是作最壞的估計好呢?還是一概不予置評?為甚麼不訪問我對經濟前景的看法是否與官員的看法一致,卻要引導我指責政府的做法不應該?
 
其實,對於未來,任何人都沒法作絕對準確的預測。在大多數的情況下,人們都是憑直覺先產生一個大體的想法,然後再去搜集理據去支持自己的想法。我只能說官員對形勢的估計與我不一樣,不能說官員的看法是錯的,更不能說官員罔顧事實,刻意唱好,欺騙市民。傳媒若真是這樣看,應在他們的社論中發表這種意見,不應引導被訪者去說這種意見。這才是誤導受眾。
 
我是一個從來不隱瞞自己意見的人,亦不怕自己的意見與某些權威衝突,但我不喜歡逢官都罵。在當前的環境下,官員根本不可能對經濟前景永遠保持沉默。傳媒一定追著官員要他們表態。怎可以自己去問人,人家回答了,卻說人家不應該答。事實上,從奧巴馬到白高敦,西方的官員一樣都要經常向人民發表他們對經濟前景的看法。我們不可能因為特區政府的官員發表一下這方面的意見,就指責他們踩過界,企圖誤導市民。
 
香港的傳媒,一時要求我們的官員扮演摩西的角色,要負責帶領我們出紅海,但一時又要求官員「下知有之」,「無為而治」。官員怎不動輒得咎。我是一個傾向先作最壞打算的人,我不介意政府把最壞的可能性都告知人民,好讓人民早點自行打算。但我很明白,社會上大多數人都不傾向政府這樣做。他們希望政府可以給他們希望,並為他們指出前面可行的路。在社會出現危機的時候,人民在這方面的期望就尤為強烈。
 
事實上,當經濟出現衰退的時候,如果人們過度悲觀的話,就會只顧積穀防饑,不肯消費,不肯投資,那麼只會令衰退延續得更長久,人民更加沒有好日子過。羅斯福總統在上一次大蕭條的時候,就全憑為美國人帶來新希望,才令美國經濟走出谷底。
 
經濟雖然不能單憑信心就恢復增長,但信心確有助人們在困難的時候減輕痛苦。因此,政府官員應該把握每一個唱好的機會,這是無可厚非的。至於傳媒,則沒有這方面的責任,他們有權唱反調,不時潑點冷水,好讓人們保持頭腦清醒。
(轉載自2009年7月8日am730C觀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