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6日星期一

C 觀點 : 以貪污浪費帶動經濟?

http://hk.centanet.com/icms/article-tc-230-20003.aspx

解放初期,內地物資短缺,中共勵行節約,把貪污和浪費視作最大的犯罪。當年,若是在倒棄的淘米水中被發現有碎米粒,也會被批判一番。想不到近期內地經濟之所以能在全球衰退中仍一枝獨秀,靠的竟是貪污和浪費。

 

當今世界的主要矛盾,是生產成果分配不公平,以至少數人手上的資金愈積愈多,而大部分人卻購買力不足,結果產能過剩,閒資沒法流入實體經濟,只好到處投機,導致金融風暴。

 

為了解決這個矛盾,西方的做法是鼓勵有錢人作炫耀性消費,並大量借錢給窮人買樓、買車、及用信用卡去消費。但有錢人數目有限,任是如何窮奢極侈地去炫耀,也製造不出太多的需求;而借錢給窮人,卻注定沒法償還。美國的次按危機就是這樣爆發的。

 

最近,我北上內地的分行巡視業務,發覺內地的經濟狀況遠比西方好,看不出有經濟衰退的跡象。我坐內陸機,全機滿座,乘客中有公事出差的,也有集體旅遊的。所謂公事出差,原來是參加研討會,去觀摩學習,順便探親遊覽。這類活動,香港的私人企業是不會容許的,但在國內卻可起促進繁榮之效。他們沿途買的土產,多到飛機的行李箱也放不下。

 

我到過的幾個城市,都在大興土木,有搞基建的,也有搞地產項目的。據報,內地銀行上半年貸出的款項已高達七億,難怪內地的固定資產投資會增長得那麼快了。可惜,有些基建完成後的使用量不足,而樓房更是買的人多,住的人少。

 

這種發展,長期勢必造成資源錯配,但短期卻有興旺經濟之效。市場上流轉的錢多,股市與樓市就升個不停。人們眼見自己的資產豐厚了,自然樂於增加消費。故內地的零售業、飲食業與娛樂業都一片興旺,看不出有經濟衰退的痕跡。

 

我問內地的同事,這麼多人買樓,買家多是甚麼人?同事說,甚麼人都有,有當官的,也有當小職員的。

 

我問他們何來這麼多的錢買樓?純計他們的正常收入,似乎負擔不起這麼高的樓價。同事說,在內地很多人都財來自有方,我們做代理的就管不了這麼多。

 

這時,我忽然對貪污的社會功能有深一重的認識。原來貪污不但可以是死板低效的官僚制度的潤滑劑,還可以對不公平的分配制度進行平衡補償。若然為上者只懂剝削,為下者唯有找機會「落格」,過水濕腳,偷偷地奪回自己的勞動成果。這是經濟系統內,以自組織的方式進行的一種自我調節,以令到不合理的分配制度公平化。

 

中國的企業,很多都盈利能力不高,想必與工作人員層層自肥有關。然而,這種狀況卻令中國的經濟保存了不少地下能量,當西方受金融海嘯困擾的時候,中國的地下能量卻發揮了不少補償作用。

(轉載自200976am730C觀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