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0日星期一

C 觀點 : 中國模式在混沌中演變

http://hk.centanet.com/icms/article-tc-230-41534.aspx

連寫了多篇關於中國模式的文章,先談它的優勢,再談它的不是。我的目的是讓讀者可以從多角度,去看那些正反因素在影響着中國模式的演變。

 

這些文章,如果單獨拿一篇來看,都有其片面性,不宜拿來做結論。但即使綜合來看,各人亦可以有不同的結論。我自己的結論相對樂觀,傾向認為中國模式尚可持續數以十年計。

 

中國雖然分配不公,已導致貧富懸殊,但整體而言,中國是正富起來;即使是中國的窮人,生活也在好起來。與歷史上的情況相比,近期中國人富起來的速度,的確比過往大部分時間都要快。

 

從統計數字去看,中國人壽命正在增長,嬰兒的夭折率正在減少,動物蛋白質佔食物中的比重正在增加,電網、自來水網、公路網、鐵道網、電訊網等覆蓋率也愈來愈高,家庭電器、汽車、電腦的使用率亦在不斷普及。大部分中國人都在這場轉變中有所得益,我們不能因為富士康的工廠有工人跳樓,就以偏概全地認定中國人的生活正每下愈況;並誤以為人民已忍無可忍,隨時會起來革命。

 

中共現時的所謂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雖有掛羊頭賣狗肉之嫌,但對大多數中國人來說,他們可能更喜歡狗肉,而不是羊肉。中共的表裏不一,只會影響中共自身的成長,但未至於與人民的路向不一致。

 

中共雖有嚴重的貪污問題,但中共的貪官似乎並非完全沒有辦事能力。中共的管治尚未因貪腐問題而癱瘓。此外,中共為了在國際舞台上與別國競爭,對影響國家機器順暢運作的貪污亦不會容忍;中共的行政能力,整體而言,並不比一般國家差。

 

再者,中共黨內亦非鐵板一塊,有頑固派,亦有開明派。雖然有人入黨是為了升官發財,但亦有人是想貢獻國家為人民服務。這兩股力量一直在黨內較量,並與社會的大環境不斷互動。

 

隨着中國的經濟條件改善,人民的自我意識已愈發成熟,教育水平的提升,令人民有較高的獨立思考能力,加上互聯網的普及,人民的視野已愈來愈闊,中共的頑固派已不易用過往的方法去控制人民。這種形勢正促使中共不得不進行改革,讓開明派有上位的機會。

 

此之所以,中共與人民之間的矛盾雖時有發生,但不至於一發不可收拾。這種情況令中國經濟可以在一個相對平穩的環境下發展。中國人的勤勞與智慧,因而發揮得比歷史上其他的時代為佳。

 

其實,所謂中國模式,並非純由中共主導,人民才是主要的持份者。中國人民難道沒有自己的追求?他們在歷史的局限下,一樣會自強不息,一樣會因應環境而盡量一展所長。表面上,中國模式還是一片混沌,但混沌中才有變化,才會演變出一種新的秩序。所謂中國模式,就是在人民的互適互利下產生的。

(轉載自2012728am730C觀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