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5日星期四

C 觀點 : 負入息稅有何不足

http://hk.centanet.com/icms/article-tc-230-41068.aspx

談過負入息稅的好處之後,今天再談談負入息稅的不足。負入息稅的優點,正好就是負入息稅的缺點。

 

負入息稅的優點是公平,社會上收入不足某一水平的家庭,不足的部分可由政府倒付的負入息稅補足,變成大家都可以有同樣的收入,可以用同樣的錢過同樣的生活,但現實是每個家庭的處境都不一樣。一個家中如果有一位殘障兒童,他可能需要特殊的照顧,開支一定會比正常家庭大。若果政府只一視同仁地給他負入息稅,他就沒法以此去過其他人一樣的基本生活水平。

 

因此,即使有了負入息稅,政府亦不能撤銷所有的其他福利,還需要有老弱傷殘的津貼,以及一些專門為這類人而設的服務機構。

 

即使是一個正常家庭,若果純以現金的負入息稅去補他的收入不足,是否一定可以令他改善生活也是未知之數。現金的好處是可以自由支配,各適其適;但亦難免有些不懂得支配的人,可能把錢用在不恰當的地方,譬如花在賭博、吸毒、或名牌上,最終仍需要社會去救濟,變成白付了負入息稅。由此可見,光是付錢,雖然簡單,但不能解決所有問題。

 

此外,負入息稅之所以難以推行,是因為社會並非一張白紙,可以隨時畫上自己喜歡的圖景。社會上一定有人是現有福利制度的得益者,如果改行負入息稅,公平對他們不只沒有好處,反成了壞處,他們一定群起反對。

 

理論上,有了負入息稅之後,政府連公屋也不用提供,大家用錢去自由市場租屋便是。因為議會在制定社會最基本的生活開支時,會連租金也一併考慮進去的。然而,現時的公屋租金並非純以市場機制設定的。有人可能機緣巧合住在何文田,如果要交市值租金,可能貴很多,他可能被逼要搬遷,他一定不願意。正因為現實社會存在著很多不公平的地方,任何想把社會弄得更公平的努力,都會受到既得利益者的強烈反對。

 

為了減少既得利益者的阻力,議會在制定社會必須向低收入者提供的起碼生活水平時,就會傾向訂得高一些。結果政府要倒付的負入息稅可能比現時的政府福利總開支還要大,變成未見其利先見其害,政府在財政上未必負擔得起。

 

再者,若果真的推行全面的負入息稅,原有的政府福利部門必須大改組,很多公務員可能要失業,公務員工會一定不會贊同。因此,除非有希特拉與納粹黨,普通政府根本沒法把現在的福利制度推倒,重新引入負入息稅。

 

以現時相對弱勢的特區政府,根本沒法作這麼重大的社會改革。扶貧委員會所說的負入息稅根本不是真的負入息稅,只是想立一個名目,要政府發放額外的現金補貼罷了,並非要以負入息稅代替其他社會福利。

(轉載自201275am730C觀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