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0日星期一

C 觀點 : 官有特權 不利維穩

http://hk.centanet.com/icms/article-tc-230-39891.aspx

曾蔭權()坐完富豪遊艇與私人飛機後,又被發現在訪問南美時入住總統套房,一點沒有吸取上次的教訓。

 

他可能覺得:自己作為特區的最高領導人,平時出席國際會議,也可以與其他國家的領導人同席開會、一同合照,地位與總統沒有分別。今次「公事」外訪,當然得有一點派頭。再者,自己任內為香港積累了這麼多的盈餘,住總統套房花不了多少錢,又不是收受富豪利益,應該沒有問題。

 

這種想法與大陸官員有點相似,他們覺得老子當年為革命犧牲了這麼多,天下我有份打回來的,現在當然應該由我說了算。不但今天如是,將來我的兒子還可以接我的班,大陸的太子黨就是在這種思路下形成的。

 

所以中國的官員對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看不過眼,覺得他飛經濟艙,住三星級酒店是在做秀,目的在於挑撥中國民間矛盾,以影射內地官員過度奢華,特權過多。

 

我在內地出差時。就常遇到交通管制,警察把部分道路封鎖,好讓高官的汽車可以通行無阻。如果高官有緊急任務要執行,人民當可以體諒;但很多時進行交通管制的也是上下班時間,很容易令人以為,封路不外是方便高官上班吧了。這叫在路上動彈不得的人怎不罵娘?

 

看來內地高官的政治智慧與曾蔭權相差不遠。他們一方面說要依法治國,執政為民,但一遇到實際情況,就覺得自己可以有特權,可以不用與人民遵守同一樣的法律。

 

他們可能覺得,自己是在「為人民服務」,為了更多人的利益應該讓自己先行一步。他們忽略了人民有甚麼感覺,人民就是覺得不公平,覺得這等如騎在人民頭上。社會上有這麼多的怒氣,很多時就是這樣產生的。

 

中國每年花這麼多的氣力去維穩,他們可知道,如果他們的官員不改變這種特權作風,這些氣力都會白費。

 

中共在革命時期,經常批評國民黨貪污腐化,宣傳自己的革命隊伍裡,上下一心,同甘共苦,沒有階級的分別。可惜革命尚未成功,已為領導開小灶(提供較好的食物)。到革命成功後,一旦大權在握,在這方面就變本加厲。

 

歷史上中國革命的特色,就是只有改朝換代的功能,沒有社會改革的功能。做媳婦的時候給家婆欺負,到自己做家婆了,就不放過欺負媳婦的機會。

 

中共在革命時期,一度也說要爭取民主,但現在看來,這只是一種奪取權力的策略。當中共成為執政黨之後,就只講維穩,不講民主,怕會損害共產黨的執政地位。

 

然而,內地的社會矛盾已因官僚的貪贓枉法而日益激烈,這是單搞經濟增長沒法解決的。與其花氣力去維穩,不如真正進行政治改革,引入民主與法治,這樣中國才能長治久安。

(轉載自2012430am730C觀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