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6日星期一

C 觀點 : 馬英九勝出的關鍵

http://hk.centanet.com/icms/article-tc-230-37797.aspx

台灣大選,馬英九領導的國民黨擊敗了以蔡英文為首的民進黨。馬英九連任總統,國民黨在國會亦奪得逾半議席。

 

選前的民調雖顯示馬英九略為佔優,但估計他得票未必過半,贏蔡英文約3%左右。但結果馬英九得6,891,139票,比蔡英文的6,093,578票,多近80萬票,得票率多6%,成績比國民黨預期的還要好。

 

馬英九與蔡英文皆以清廉形象作標榜,大部分政策亦差異不大,唯一有分歧的是在兩岸關係的定位上。

 

馬英九接受「九二共識」,即「一個中國,各自表述」;但在具體表現上則是「不統、不獨、不武」。這個定位,以「不統」去區別北京的「早統」、「快統」;以「不獨」去區別民進黨的「應獨」、「試獨」;以「不武」去爭取兩岸和平,促進經濟合作,改善民生。

 

而蔡英文則不承認有兩岸共識,指控馬英九為了經濟上的利益放棄了台灣的主權,認為台灣若果太熱衷於搞兩岸經濟合作,就會喪失主體形象,以後會成為北京的附庸。

 

現實是馬英九上任以來只是在經貿上與北京合作,在政治上卻一點不含糊,在捍衛台灣的主權上立場非常堅定。因此,台灣人大部分並不覺得在經貿上與大陸合作會危害台灣的主權,他們對馬英九的兩岸政策並不抗拒。

 

但另一方面,由於民進黨一直對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不予好評,又對兩岸直航及讓大陸遊客來台自由行表示憂慮,認為應該先進行公投才可以推出這類政策;所以有很多台灣人(尤其是一些企業家)都擔心蔡英文一旦當選,兩岸的經貿合作就會倒退。這勢將會影響很多人的生計。

 

此之所以,在大選前夕,一些傳統上支持綠營的台灣企業家,也高調站出來支持「九二共識」。王永慶的女兒王雪紅就表示:「在九二共識之前,從來沒有甚麼平和的兩岸關係。」(之前,台灣宣稱要反攻大陸,大陸則宣稱解放台灣)。她又說:「對一個創業的人來說,一個和平、穩定的社會,是必要條件。」

 

事實上,不少台灣的企業,如康師傅、旺旺、富士康等,近年業務能發展得那麼快,無不依靠兩岸有良好的和平合作關係。

 

據一些外資的投行分析,若然蔡英文當選,股市會最先有反應,單日就可能要跌近5%。隨後樓價亦會跟着跌;受到負面影響的人會相當廣泛。這是民進黨今次選舉失利的關鍵原因。

 

相信經此一役,民進黨必須重新定位,以照顧一般人經濟利益上的考慮。台灣問題是歷史遺留下來的問題,需要時間才能演化出解決的條件;無論大陸要統,還是民進黨要獨,現時都未具備足夠的條件。然而,在這段期間,人民一樣要生活,所以還是先發展兩岸經貿合作關係最合乎實際。

(轉載自2012116am730C觀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