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8日星期四

C 觀點 : 十年美債息破兩厘的啟示

http://hk.centanet.com/icms/article-tc-230-35671.aspx

標準普爾降低美國主權評級後,美國國債的利息不升反跌。近日,十年美國國庫債券的利息更跌破兩厘,這是美國獲3A評級時也未出現過的。這種反常的表現,究竟象徵着甚麼呢?

 

在正常的情況下,債券評級下降後,投資者對這種債券有戒心,擔心其還款能力可能會受影響。在投資需求減弱的情況下,債券的發行者惟有增加利息作吸引,以抵消增加了的風險。但現在美債評級下降後債息反跌,顯示投資者並沒有被評級下降所嚇走,依然繼續增持美債。在美債的需求依然不斷增加的情況下,投資者若想買到美國國債,惟有接受較低的利息。問題是投資者為甚麼會有這樣的選擇?

 

美債很值得投資嗎?那又不見得。美國財赤嚴重,已超過十三萬億,相等於美國一年的生產總值。另一方面,政府又未能加稅,亦未能削減福利,只能靠印鈔票去還債。這樣發展下去,美債的泡沫遲早會爆破。處於這種情況的美債,本應沒有人肯買,但相對歐債來說,美債的處境還是較為好了一點。若論爆破的時間,歐債應該會先美債一步。情況一如客輪沉沒後,乘客急急跳上兩艘救生艇,發覺兩艘救生艇都漏水,但一艘漏得快,一艘漏得慢。那漏得快的救生艇上的乘客,仍會棄漏得快的救生艇,試圖登上漏得慢的救生艇。在這個時候,乘客是不會考慮漏得慢的救生艇最終也一樣會沉沒的。這只是兩害取其輕的選擇吧了。

 

然而,在投資市場可不只兩艘「救生艇」,美債漏水,為甚麼不選股市與商品市場呢?原因是各國政府都沒有正視經濟系統裏所出現的真正問題,而只是設法把問題延後,把矛盾掩蓋。市場基本上不相信單靠量化寬鬆與增印鈔票,就可以令問題得到解決。如果這些基本問題不解決,經濟就不會真的好起來。如果經濟不會大好,股市與商品市場也不會太值得投資。

 

因此,我認為:在未來的三至五年裏,歐美債務危機的問題一定會不斷困擾着投資市場,久不久就引起一次騷亂;除了黃金與有一定貨幣功能的金屬商品之外,其他商品與股市都不會出現真正的大牛市;價格只會在一定的幅度裏上下波動,而不會有足以長期維持的升幅。

 

債券市場的投資者,似乎比我還要悲觀。我只是估計在未來三至五年裏,經濟好不起來;他們是十年裏都不看好,否則十年美債的利息怎會跌破兩厘?反映他們預期未來十年裏,經濟增長的平均年率也只有2%左右。

 

因為,若然經濟有正常增長的話,在實體經濟裏做生意,回報不可能低過每年兩厘,做得好的公司更不只此數。現在投資者連低過兩厘的美債也肯買,表示他們在市場上找不到其他更好的投資。

 

這種情況的出現,反映人們的心目中真正擔心的是通縮,而不是通脹。如果大家真的擔心會有通脹的話,應該不會有人願意買兩厘不足的十年期債券。不過以上的分析只根據歐美的情況而言,沒有考慮到中國因素。香港受中國的因素影響較大,我不相信未來十年香港經濟的平均增長率連2%也不到。

(轉載自201198am730C觀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