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9日星期五

C 觀點 : 為何不坐商務客位

http://hk.centanet.com/icms/article-tc-230-23489.aspx

上內地公幹,在機上遇到一個行家,剛好坐在我的鄰座。

 

一坐下來,他就向我道賀,認為我們的集團去年有75(港幣)的收入實在了不起。他說,他自己也做地產代理,做來做去都只是一舖公司,一擴充就問題百出,真不明白我是怎樣去管理兩萬多員工的?

 

我說,要管理兩萬人當然難,但我從來沒想過要管他們,我想的只是如何能幫他們做得更好,讓他們在人生道路上各有所得,所以對我來說,從來都不存在「如何管」的問題。

 

他似明又不明地看了我一會,突然把話題一轉,問我為何不坐商務客位?

 

我身高六呎一吋半,坐在經濟客位裡的確感到有點侷促。但我只是在與家人旅遊時才坐商務客位,公幹則一律坐經濟客位。

 

我之所以會有這樣的選擇,有多方面的原因。

 

第一,我們現時的業務主要集中在內地,飛機的航程一般只有兩三個小時,只要帶本書去看看,機上的時間不難打發。

 

第二,我覺得做人應該能屈能伸;先要能屈,才能儲存伸的力量。一個人應該有足夠的EQ,在需要屈的時候,能調節自己的情緒,去適應一下一時不太自如的環境。我曾遇過一個不滿公司要他坐經濟艙的行政人員,在航程中不斷埋怨公司,情緒極度低落。

 

他用盡神經系統的每一個細胞去感受自己的委屈,讓自己幾乎精神崩潰。我常以此為鑑,覺得坐經濟艙是一個鍛煉EQ的好機會。

 

第三,我常在公司倡議,要保持公司小的時候的節儉作風,我應該以身作則,盡量為公司節省資源,如果我不帶頭去坐商務客位,我下面的人相信也不敢亂坐。這樣,公司每年就可以省回一大筆出差費。其實,世上大多數人乘飛機都是坐經濟客位,不搞特殊化是我們公司的文化特質,我不想在這個問題上破例。

 

第四,我之所以能吸引這麼多員工加入中原,是我真的在日常工作上有為員工的利益著想。我們的集團現在已全面推行盈利分享計劃,每一個員工,無論是司機還是前台接待員,都可以按既定的機制分享公司的盈利。如果高層的管理胡亂花費,等於吃掉公司的盈利,將直接損害基層員工的利益。因此,我覺得高層管理人員都需要克己復禮,這樣才能贏得基層的擁戴。

 

第五,「留有餘地」是一項重要的戰略心態,既是致勝之道,也是生存之道,比政府常掛在口的“proactive"實際很多,而且不難做到。

 

我們只要在有條件做某些事情的時候,也忍一忍,用次一檔次的資源去應付,那我們就可以有多些積累,在遇到突發的惡劣環境時,就可以有剩餘力量去應急。

棄坐商務客位是這種戰略心態的具體表現。

(轉載自2010129am730C觀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