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9日星期三

C 觀點 : 泛民看錯了選民

http://hk.centanet.com/icms/article-tc-230-36727.aspx

泛民在今次區議會的選舉中全面落敗,有政黨的負責人對這樣的戰果表示震驚,反映他對形勢估計不足。

 

出現這種情況的原因,是因為香港有些政治人物的社會接觸面比較狹窄,未能了解大多數民眾的真正感受。他們所得的訊息大部分都來自傳媒,容易被傳媒誤導。

 

香港的主流傳媒,大部分都是泛民的支持者,常以肯定的筆觸去報道有關泛民的消息,並會讓這些新聞佔據報紙的重要版面;以至有些政治領袖,誤以為只要能在傳媒的版面上勝出,便可以在現實的選舉中勝出。誰知兩者的差距已愈來愈大。

 

以議會暴力為例,市民對此大都不甚認同,但香港的傳媒不但不加譴責,有時還會予以同情,甚至會把矛頭指向要求嚴肅處理這些不當行為的人。傳媒的這種取態,間接鼓勵了這批出位的議員更加樂此不疲,連那些沒有與他們劃清界線的泛民議員,也被某些選民誤會為同一幫人。

 

傳媒當然可以有自己的立場,但報道新聞必須從實,不宜加入太多的傾向性判斷。譬如,硬把建制派的得票,都一概視作鐵票,就有欠公允。怎可以隨意把市民的選擇降級為未經獨立思考的選擇?民主的基礎是每個人都會懂得作選擇,貶低選民的選擇能力,本身就是不尊重民主,還做甚麼民主派?

 

我不知道有關鐵票的判斷,究竟是基於調查研究,還是純粹只屬猜想。但這種判斷會令人以為建制派的支持者有限,所以未出來投票的人,大部分會支持泛民。因此,只要投票率增加,泛民就會有更大的勝出機會。

 

然而,在今次區議會的選舉中,雖然出來投票的人為歷屆最多(超過120萬人) ,但新增的選民中,似乎是支持建制派的佔多數。反映市民的取態是會不斷轉變的,不是鐵板一塊的。把未出來投票的人都視作自己的支持者,只會鬆懈自己的鬥志。

 

可惜,泛民中仍有不少人,不但沒有檢討自己的失策,反而舉出一些老陳皮的藉口,去為自己失敗開脫。

 

他們認為選民投建制的票是因為吃了建制派的「蛇齋餅粽」,以及是中聯辦背後操控的結果。但他們忘記了,香港有一個國際高度認可的投票環境,選民完全可以在不受干預的情況下,秘密自主地投票。選民不管吃了多少「蛇齋餅粽」,也可以不投建制派的票。中聯辦只有這麼一小撮人,怎能操控數以十萬計選民的取捨。

 

今次出來投票的選民增加,很可能與下屆立法會有超級區議員參選有關。如果選民是為了重大政治議題出來投票的,現在聽到泛民的政治領袖這樣侮辱他們,他們心中會怎樣想?泛民若然還不好好總結經驗教訓,下次只會輸得更慘。

(轉載自2011119am730C觀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