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4日星期二

C 觀點 : 投資九龍將勝港島

http://hk.centanet.com/icms/article-tc-230-27227.aspx

長期以來,地產投資者都喜歡投資港島區的物業,認為港島區的物業,檔次高過九龍區。在人同此心,並在行為上反映出來之後,港島區的物業,過去在升值幅度上,的確比九龍區優勝。然而,我認為,這種情況今後可能逆轉,投資者應加以留意。

 

港島勝九龍,有其歷史因素,但這些因素已起了變化。以前,香港是英國殖民地。英國人先奪港島,雖然再奪九龍新界。在時間上,港島佔了先行發展的優勢。

 

殖民地統治者,屬外來的入侵者,自知不受當地人歡迎,缺乏安全感。早期的港督府就設在維多利亞山頂,極不方便,怕得要死是也。九龍連接大陸,清兵可以一擁而下;但港島則有海港作天然屏障,安全性較高。所以,英國從一開始,就把政府總部與核心商業區設在港島,而殖民地官員,亦大都住在港島。在這種情況下,港島的地位自然高過九龍。華人為了方便做生意與辦事,只好向權力核心靠攏,在富者的追捧下,港島的樓價自然升勢凌厲過九龍。

 

不過,香港的殖民地時代已經結束,權力核心已轉移去了北京;加上近年來的經濟高速發展,香港的經濟動力,亦主要來自北方。九龍比港島更靠近內地,明顯在地理位置上已比港島更為佔優。

 

英國看中香港,是因為它的海港。當年的商務以海運為主,船泊在港島與九龍分別不大,英國人為安全計,才選擇優先發展港島。但現在海運的重要性已大不如前,尤其是在人員的流動上,空運與陸運比重遠超海運。內地人來港,無論是坐飛機還是坐火車,皆先至九龍後至港島,九龍怎不近水樓台先得月?

 

過海隧道經常塞車,去港島已變成了一種不方便。即使不計內地來客,純計香港本身人口,住在九龍新界的也遠比港島的多。去九龍返工遠比過海去港島方便,假以時日,九龍區的寫字樓當顯現出更多的吸引。近期,九龍區寫字樓的吸納速度已快過香港島,租金上升的速度也比港島快。這些都反映著用家的心態已有所改變。投資者一定會跟隨用家,故價格上很快亦會反映出來。

 

現時,西九龍新發展區的豪宅,價格已可媲美山頂南區,主要原因是不斷有大陸客捧場。大陸客不受太多的傳統地區觀念影響。他們見高鐵站與西九文化藝術區都放在九龍,而九龍望港島的風景,比港島望九龍還要漂亮,自然捨港島取九龍。

 

至於零售業方面,現時生意最好的是尖沙咀廣東道一帶,生意額已好過銅鑼灣。連旺角油麻地一帶,亦盡是大陸客。大陸客的消費增長已遠超歐美日本客。港島區過去做歐美日本客為主,現在已不是一種優勢。已有迹象,商舖投資者把注意力由港島轉往九龍,這種發展,在今後將會更加明顯。

(轉載自2010824am730C觀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